今天是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

  • banner_00

    最高人民法院

  • banner_06

    第一巡回法庭(第一国际商事法庭)

  • banner_01

    第二巡回法庭

  • banner_01

    第三巡回法庭

  • banner_03

    第四巡回法庭

  • banner_04

    第五巡回法庭

  • banner_05

    第六巡回法庭(第二国际商事法庭)

前一张 后一张

最高人民法院简介

最高人民法院成立于1949年10月22日,办公大楼现位于北京市东城区东交民巷27号。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审判机关,最高人民法院以维护宪法法律尊严为己任,秉持司法为民之理念,致力于构筑法治社会基础,构建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制度。自成立以来,最高人民法院以司法裁判发正义之声,以司法解释行法治之策,把握时代脉动,体察社会需要,满足人民期望,弘扬法治精神,是宪法法律的忠诚守护者。

依照《宪法》规定,中华人民共和国设立最高人民法院、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和专门人民法院。最高人民法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审判机关,负责审理各类案件,制定司法解释,监督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和专门人民法院的审判工作,并依照法律确定的职责范围,管理全国法院的司法行政工作。根据《宪法》、《人民法院组织法》及相关法律,作为国家最高审判机关,最高人民法院审理下列案件... 【更多】

第一巡回法庭(第一国际商事法庭)简介

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于2015年1月28日挂牌成立,位于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山街道公信街6号。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是最高人民法院派出的常设审判机构,受理湖南、广东、广西、海南四省区内应当由最高人民法院审理的一审、二审、申请再审的民商事案件、行政诉讼案件,刑事申诉案件,以及涉港澳台民商事案件和司法协助案件等。此外,就地解决三省区的来信来访案件。第一巡回法庭作出的判决、裁定和决定是最高人民法院的判决、裁定和决定。

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国际商事法庭于2018年6月29日在位于广东省深圳市的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巡回法庭挂牌成立。依据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设立国际商事法庭若干问题的规定》第二条规定,受理当事人协议选择最高人民法院管辖且标的额为人民币3亿元以上的或者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第一审国际商事案件... 【更多】

第二巡回法庭简介

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位于辽宁省沈阳市浑南区世纪路3号。作为最高人民法院派出的常设审判机构,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的巡回区包括辽宁、吉林、黑龙江三省。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忠实捍卫宪法和法律,勇做司法改革的排头兵,公正司法,为民司法,建立开放、动态、透明、利民的阳光司法机制,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,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。

地址:辽宁省沈阳市浑南区世纪路3号。

第三巡回法庭简介

2016年12月28日,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在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浦珠北路88号正式揭牌办公。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巡回区域为江苏、上海、浙江、福建、江西4省1市。华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区域开放合作程度高,人口密集,是我国经济最发达区域,也是"一带一路"建设、长江经济带、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核心区域,重大跨行政区划案件和新型、疑难、复杂案件较多。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是最高人民法院派出的常设审判机构,接受最高人民法院本部领导和监督,代表最高人民法院行使审判权,其作出的判决、裁定和决定与最高人民法院本部作出的判决、裁定和决定法律效力相同。

地址:江苏省南京市江北新区浦镇大街99号。

第四巡回法庭简介

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于2016年12月28日在河南省郑州市揭牌成立,巡回区包括河南、山西、湖北、安徽四省。作为最高人民法院派出的常设审判机构,第四巡回法庭将紧紧围绕"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"目标,扎实开展各项工作,努力建设成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平台、维护公平正义的坚固防线、司法改革的前沿阵地、锻炼培养队伍的重要基地。

地址: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博学路33号

第五巡回法庭简介

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设在重庆市,是全国唯一设在直辖市的巡回法庭。于2016年12月29日正式挂牌办公,管辖重庆、四川、贵州、云南、西藏5省区市有关案件。第五巡回法庭以机构精简、人员精干、办事高效为目标,实行扁平化管理。设综合办公室,统一负责综合行政、司法调研、后勤事务、政工监察等工作,有效整合职能,不断提高综合管理水平;设诉讼服务中心,负责诉讼引导、登记立案、先行调解、法律宣传等工作,大力完善司法便民、利民措施,进一步提升司法服务群众能力。

地址:重庆市江北区盘溪路406-9号

第六巡回法庭(第二国际商事法庭)简介

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于2016年12月29日在西安正式挂牌成立。办公地点位于陕西省西安市国际港务区港兴二路6116号。负责受理陕西、甘肃、青海、宁夏、新疆等五省区的相关案件。第六巡回法庭以机构精简、人员精干、办事高效为目标,实行扁平化管理。设综合办公室,统一负责综合行政、司法调研、后勤事务、政工监察等工作;设诉讼服务中心,负责诉讼引导、登记立案、先行调解、法律宣传等工作。

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国际商事法庭于2018年6月29日在位于陕西省西安市的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挂牌成立。依据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设立国际商事法庭若干问题的规定》第二条规定,受理当事人协议选择最高人民法院管辖且标的额为人民币3亿元以上的或者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第一审国际商事案件,以及依照司法解释申请仲裁保全、申请撤销或者执行国际商事仲裁裁决等案件... 【更多】

诉讼业务

  • 当事人服务

网上立案

支持民事申请再审、行政申请再审案件的网上立案。

  • 提交网上
    立案申请
  • 在线查看
    审查结果
  • 法官立案
  • 重新
    提交申请
  • 邮寄
    纸质材料
  • 法官审查
  • 审查不通过
  • 审查通过

网上预约阅卷

支持在线或到院查阅卷宗,不支持请示类等不符合利用条件的案件

  • 提交预约
    阅卷申请
  • 在线查看
    审查结果
  • 在线阅卷或
    持阅卷单现场阅卷
  • 重新
    提交申请
  • 重新
    提交申请
  • 法官审查
  • 审查不通过
  • 审查通过

网上立案

支持民事申请再审、行政申请再审、赔偿案件的网上立案。

  • 提交网上
    立案申请
  • 在线查看
    审查结果
  • 法官立案
  • 重新
    提交申请
  • 邮寄
    纸质材料
  • 法官审查
  • 审查不通过
  • 审查通过

网上阅卷

支持在线或到院查阅卷宗,不支持请示类等不符合利用条件的案件

  • 提交网上
    阅卷申请
  • 在线查看
    审查结果
  • 在线阅卷或
    持阅卷单现场阅卷
  • 重新
    提交申请
  • 法官审查
  • 审查不通过
  • 审查通过